What's X?

創意實驗室是政大的創意教學與實驗基地,位於藝文中心3樓,是一個 空間,也是一股能量,負責開設了四年的「創意學分學程」,並自100年開始,搖身一變成為「Χ書院」,面對不斷變動的未來,持續透過課程、工作坊、活動,以及出版、創作與產出,邀請政大各路英雌與英雄入內,共同定義自己、實驗創意,然後將之實踐。
「X」的意義是多重的,它可以是不同國家的字母,也可以是不同含意的符號。若能建立一個具有多樣可能的環境,學生的創意將於此自在遨遊、充份發展。X書院,便成為最能符合此一實驗性質強烈的書院名稱。想像、創意、熱情與勇氣,將是X書院對於未來創意領導人才的期待特質,而狂想、構思、實做、評量與反思,則是創造力學習必經的鍛鍊道路。
X書院首度遴選50名院生,加入這趟未知的築夢之旅。在X書院,創意思考與創意實踐是同樣重要的。學生必須拋棄一般課堂上被動回應、保留想法的舊有習慣,且必須正視自己的想法、展現主動積極的態度,並產生實際的創造成果。

「X書院」的學習特色

  1. 統整的學習:不同層次、不同構面的知識分佈在政大各個學院裡,統整意味著建構一個見樹又見林的學習場域。
  2. 補強的學習:傳統的學習強調外顯知識,補強意味著納入內隱的(implicit)、默會的(tacit)與行動的 (action)知識。
  3. 前瞻的學習:未來不是想出來,是做出來的;前瞻意味著透過行動研究找到「個別的未來」與「集體的未來」。

實驗室

請脫鞋下樓。
除此之外,這個原木地板空間沒有固定的使用方式。
吧檯燈的開關在洗手檯左手邊,冰箱門上有蘇打綠主唱的簽名。
迷路時,你光著腳進來,倒杯水給自己喝;休息夠了,穿上鞋走出去。但,記得回來。這裡是家。
這裡是創意實驗室。
以創造為目的,以實驗為動力,以想像為工具,以人本為核心——喔,這幾句話多麼像刊登在商業財經雜誌上的標題。
換成我們的語言,我們會說:這個地方,經常邀請你動手做一點什麼;經常問你:「你為什麼想做這個?」經常嘗試新的做法,而且不保證新的做法一定能成功;在這裡,我們知道彼此的名字,知道誰會寫誰會畫(誰愛吃誰愛睡),誰愛攝影誰愛唱歌,誰很害羞誰最沈默,誰愛大笑誰需要好好哭一場。

大學小革命

「X書院」邀請大學生從「自己」與「所學」出發,在在地文化與日常生活之中尋找小革命議題,展開想像、構思、實做、評量與反思,在這個創造趨勢與價值的過程中,培養個人面對不確定未來的競爭力,建構政大獨特的文化品牌定位,並展現台灣社會產業創新與向上提升的力量。

來去革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