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X書院中,來自不同院系的學生會共宿一年,透過各式住宿學習設計,師生、同儕將於生活中密切的交流互動,X書院期望為學生帶來「家」的歸屬感。 除此之外,「X書院」亦規劃了3門必修課程及一門選修課(如下表所示),統合通識教育、專業教育與「X書院」的實驗體驗教育,為學生建構一個見樹又見林的學習場域;同時提供實做環境,導入未來文化與未來產業趨勢,引導學生在做中學、教中學的過程中,培養熱情、勇氣、動機以及面對未來的執行力,找到「個別的未來(x)」與「集體的未來(X)」。

科目/課程簡介

問題、創意與實踐(3學分必修課)

課程目的為運用影像、圖像、聲音與肢體來重新體驗個體的思考、情感、感官與直覺,不必遵循唯一做法,也沒有標準答案。以101學年第一學期為例,由體育室呂潔如、傳播學院嚴曉翠及教育學院林顯達三位老師合開,帶領同學認識身心學(somatic psychology)與設計思考(design thinking)。

X計畫(3學分必修課)

課程目的為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,解決真實情境中的問題,學習如何發揮創意、整合知識、發揮團隊精神,提出專案規劃、具體實踐並評估成果。以101學年第二學期為例,與傳播學院合作,創作、出版並行銷「我爸爸」漫畫書季刊。

服務學習課程-營造Χ書院生活學習圈(0學分必修課)

由學生自組團隊,針對「自在如家」與「出門冒險」兩個主題設計服務目的、對象與內容。以100學年為例,在「自在如家」的部分,完成了「浴室文學」、團膳、開學音樂會以及招生甄選等專案;在「出門冒險」的部分,與本校秘書處合作創作「政大年度行事曆」與「尋找政大頭APP」,與肯園香氣私塾合作研發政大專屬氣味「政氣歌」精油以及與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合作執行「大學小革命」夏日營隊等。

溝通、合作與領導(2學分選修課)

經過審核,始得修課。透過課程、住宿與專案,展開溝通、合作與領導能力的學習。

學習歷程架構

「X書院」借用Univ. of Goldsmiths的創造力評量觀點,把「X書院」的學習定義為一個
從「狂想(Faked Future) 構思(Conceptualizing) 實做(Modeling) 評量( Assessment),並在過程中不斷反思(Reflection)」的歷程(如下圖所示)。